纽约豪华地产市场火爆中显克制

开发商:“推高价格风险太大”

左起:Izak Senbahar, Adrienne Albert, Joe Moinian and Ziel Feldman出席由The Real Deal主办的新地产开发项目会展及论坛
左起:Izak Senbahar, Adrienne Albert, Joe Moinian and Ziel Feldman出席由The Real Deal主办的新地产开发项目会展及论坛

即便在天价和对曼哈顿豪华地产永不满足的需求面前,开发商们仍保持冷静,认为市场正呈现克制态势。

在本刊举办的新地产项目会展及论坛上,多名开发商对顶层套房价格、经济适用房、风险和回报、以及纽约市长提出的征收豪宅税等议题发表看法。

正在开发曼哈顿中城西区开发1174户出租公寓大楼Sky项目的开发商Moinian认为,目前的市场比前几个周期更为约束。“过度借贷的日子早已远去。”他说,“如果再次出现市场低迷,那绝不会是因为有人借贷失算。”

Moinian集团共同创始人Feldman同样认为,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健康。如果说还有调整空间,那就是过于激进的价格。开发商不可能任意要价。

而对于层出不穷的天价顶层套房,开发商Albert称,除了利润之外,也要考虑心理因素。“很多人希望成为楼里的大户。如果你可以合理增加顶层套房的数量,那便可以增加你的收益率。”他还补充,“顶层套房和普通公寓之间的差距越大,收益率也就越大。”

Sign Up for the undefined Newsletter

当然,外国买家出手阔绰、购买One57等豪华公寓的消息登上不少新闻头条。但Feldman指出,外国买家只占市场的不到25%。对纽约人来说,仍是可负担的经济适用房最受欢迎。Moinian预计,Sky项目中的235套经济适用房将收到8万份购房申请。

与会开发商们普遍对纽约市长白思豪提出的豪宅税不予赞赏,认为征税将赶走潜在的买家。不过,Feldman延续她市场保持克制的理念,指出:如果一个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如此之低以至于无法负担1.5%-1.75%的豪宅税,那他不应做房地产。

至于在曼哈顿以外的纽约四区开发地产,Feldman认为,布鲁克林的风险回报差正在紧缩。“成本和收入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了。”

作者:E.B. Solomont

译者:步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