淘金中国

解密为纽约地产市场引进中国投资的“守门人”

苏富比国际地产公司的Nikki Field女士的中国之行日程相当紧凑。通过银行界朋友介绍,她接连约见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买家,向他们推销纽约地产。去年,Field的团队共向中国买家售出价值$5600万元的房产,占总成交量近20%。“把目光瞄准中国买家是明智之举,他们的购买实力可比美国买家雄厚多了。”Field告诉本刊。

如此精明的生意人绝不止Nikki Field一人。Carlton Group首席运营官Kevin Swill在近日的亚洲之行中,共出席47场会议,和保险公司,个人投资者和私人股本公司会面。所谓入乡随俗,其中不少会面是在觥筹交错中进行,北京烤鸭,清蒸全鱼,成就了一笔笔投资交易。关系要铁,诚意要足,Swill已深知和中国人做生意的游戏规则。

说到关系,投资守门人便是这场资金洪流中的关键一环。中国投资者野心勃勃,大举进军纽约市地产市场。去年,中国投资者向纽约市地产市场投放$33.5亿元,比上年激增43%,且涨幅毫无放缓之势。不过,面对中国这座炙手可热的投资金矿,纽约地产业界仍急需找到恰当的投资守门人,才能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。

 

从理财顾问入手

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,政府对换汇和海外投资批准的严格管制是海外购房的一大障碍。“首先要问的就是,‘你的资金怎么操作?’”纽约本土地产公司跨富地产创始人戴上道出许多投资者的疑惑。

首先,很多高净资产的中国人靠理财顾问来选择多样化的投资渠道。而纽约市住房市场不仅是稳固可靠的理想投资对象,更为买家未来送子女赴美就读提供了住所,因此而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纳入理财规划中。

聪明的地产商们摸透了大部分中国买家的心理,甚至从教育顾问入手,帮助孩子赴美读书,继而搞定在美购房,一条龙服务。

尽管政府管制正在逐渐放宽,但中国买家在美购房仍非成交时写一张支票那么简单。面对每年$5万元的海外投资上限,一些买家发动亲朋好友分别汇款,完成交易。也有一些买家先在香港、甚至是澳大利亚等不受政策限制的国家和地区置业,以通过中国内地以外的银行账户进行换汇。

实际上,一些驻华的大企业通常会在香港或其它地区开设银行账户,从而加快交易流程。如果没有这样的账户,政府也允许境外投资,但企业必须申请政府许可。

当然,中国投资者在美置业最便捷的方式是在美国开设分公司。比如旗下拥有航空和地产公司的海航集团,就在曼哈顿中城的摩天大楼One57购置下了整个86层的公寓,成交价$4740万元。

 

Sign Up for the undefined Newsletter

扎根中国

说到中国投资者在纽约购房,美国的华人银行作用至关重要。 华美银行美东地区总监蔡瀚文介绍,该行在地产交易中主要提供约$5000万元的中型工程或收购贷款,但当交易不在此范围时,她通常也会将投资者推荐给其他银行。同时,银行还会向买家提供其他服务,包括推荐建筑工程师、装修商和律师等。蔡瀚文说,这对海外买家尤为重要。

这么说来,华人银行和理财顾问在中国投资者购房置业中起着巨大的作用,地产经纪、投资公司纷纷试图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也就不足为怪了。

因此,各大地产企业总裁争相奔赴中国,以亲自出席会面展现诚意,巩固现有客户,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和投资人。路演、展会,都是这些企业面对中国投资者极尽宣传之势的绝佳机会。

同时,很多商业地产经纪公司和开发商已经在亚洲设立分公司,永久扎根这里。

 

抓住机遇

在地产这个赌注高昂的市场中,律师、银行、经纪并非唯一的中间人。面对投资需求的高涨,一些年轻企业也跃跃欲试。

比如,前文提到,戴上的跨富地产公司就正在从中国投资者处募集资金,和纽约的开发商合资交易。目前,该公司参与的项目包括位于曼哈顿11大道和30街的Hudson Rise,跨富将在这一$4亿元的开发项目中占有近$1.35亿元的产权。

同时,香港的私募股权公司基汇资本Gaw Capital也正在加快在美投资的步伐。这对中国投资者而言,意味着又一种的注资方式。2013年,基汇资本在美国成立Gaw Capital Partners USA,旨在募集$5亿元资金用于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。

另一中国投资平台,香港IP Global购买整批公寓并销售给投资者。在纽约市,该公司已经投资515 East 72nd Street, 75 Wall Street等多处地产。2005年至今,来自中国的资金已累计$16亿元。

戴上说,很多投资者都在观望,等待“最佳时机”。而此刻,就是“最佳时机”,是时候开展行动了。

作者:E.B. Solomont

译者:步凡